MOOCs介紹

≅磨課師的起源
磨課師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 是最近在國內外大學所崛起的大規模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
源起於加拿大籍的數位學習學者Stephen Downes與George Siemens於2008年提出「大規模開放式課程」一詞。
 
這個概念的前提是由各領域的專家、教師與教學設計師合作編製出高成本且多元化的數位教材與評量內容, 再將
其彙整置功能強大的網站平台中,以開放與免費的形式提供大眾修習優質的線上課程。

≅什麼是磨課師
MOOCs課程有特定開課時間,學習者必須註冊登入,才能與來自世界各地人士共同上課討論。
 
而 MOOCs的數位學習模式,是以 5至 15 分鐘的分段課程,配合即時線上討論與回饋、同儕合作學習與討論、虛擬線上實驗及線上練習與評量之課程 ,學生可以依照自己學習的速度安排學習進度 ,將學習自主權以及學習的節
奏交還給學生,有些磨課師線上學習平台也會給予通過評量者學習證書。
 
對於教師而言,上MOOCs課程可觀摩國內外名校教師的的教學教法,教學相長提升教師個人教學技巧,對學生而言,藉由MOOCs課程拓展全球化學習能力,無國界的學習環境更可提升國際視野,是未來數位學習的趨勢之一
 
≅有以下特點:
•Massive (可大規模):MOOC 的設計,是給來自網路上不特定的參與者,其「學生規模」可以非常龐大。
•Open   (開放共享):參與者不必是在校的學生,它是讓大家共享,且絕大多數是免費的。
•Online    (線上學習):透過網路學習,即可達到開放性、大規模、無遠弗屆的學習。
•Courses (課程)       :多數課程免費、不見得有學分, 但課程架構仍嚴謹,且要求學習成果。  為能追蹤學習
進度與成效,因此參與者對擬修習的課程必須先註冊。
•Video     (影音教學):採用影音教學是一大特色,也是讓學習有效率的一大因素。
 
≅相關資訊:
 
MOOCs學分抵免

≅學分抵免
日間部學生修習本校或非本校獲得教育部補助磨
課師課程(MOOCs)者。
申請抵免科目時以現就讀學系之標準課程表內科
目為原則。
辦理學分抵免作業:
1.學生應通過課程測驗成績及格,並於抵免申
       請時出示成績及格證明文件。
2.抵免學分以選修學分為原則,須經系所、通
       識教育中心各權責單位審查通過。
3.修習教育部補助各項磨課師課程, 以每  18
       小時(可累計)之課程抵免

1 學分為原則,並以 4 學分為辦理抵免上限。
 
 
 
 
≅MOOCs平台連結
學堂在線         Future Learn